站在人生中的無法逃避的路口,迷茫,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很久——看著別人的背影,一個個,看到遠遠發出誘惑性的光。仍然迷茫著,被吸引,卻無法在混亂的黑綫團中找出光源,是什麽樣的物發出這樣的光,看不清楚,但直覺似乎告知其中有詐;看不清楚,而心卻生氣的拒絕回答。

問了自己很久——想要追求什麽,如此有耐心是因爲此刻不得不做出選擇。其實可以繼續迷茫下去,在各種非關鍵的問題設定的迷宮裏亂轉,一輩子無法走出迷宮。自己是幸運的,五一過後各種各樣的暗示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似乎已能夠拼湊出一條路綫。方向漸明。

想做的事情很多,而只有留下腳印才能到達目的地。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但決定現在只存放在心裏,除了此刻最令我澎湃的。不想變成道德説教者,不想空談理想,只讓它們靜靜在最深處給我力量。

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我已有足夠的錢可以讓我放心走完以後的路,這時候也許會開一家書店,它沒有精美的佈置,但所見的一切一定是有心的作品。那裡放置的確進行著光合作用的植物,有適宜讀書的燈光和日光,有許多安靜的角落。它一定不起眼,也許只在某一蘇州小巷,只有有緣人會走錯路經過時才路過書店門口,但因爲有緣,這偶遇可能就開始了他跟書本的緣分,開始了跟書店主人的友誼。它一定不特別,只是在那裏,愛讀書的人可以專心讀書,不喜歡的人讀書可以定心讀書,不常讀書的人可以安心讀書……

想開一家書店,也許會有讀書會,有孩子願意在放假或下課的時候跑到這裡聼故事,與其他人分享小小的純真智慧。在那裏,表達不需要有華麗詞藻的堆砌,只需要用樸實的語言說出最真實的感悟,或者,畫下來,拍下來。在那裏,能學會傾聽——聼自己的心聲,尊重別人的智慧,讓自己不要變得太聰明。在那裏可以學會讓身邊的人幸福,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能學會讓心靈寧靜。在那裏,也許不會經常看到主人走來走去,因爲他會習慣在高高的櫃檯后面隱藏起來,拿著書在另一個世界漫遊,只在聽見書本敲擊桌面產生聲響要求離開時對他的朋友們道別,然後,繼續旅行……

已過了幻想的年紀,但還是不甘放棄懷有夢想的權利,人生若一直沿著毫無想象力的軌跡前進,並不是我以爲的樂趣。是吧,有夢想才能一直跑步向前。

松了一口氣,為自己畫了一個夢想感到欣慰,它也許不能實現,但終于看清楚了組成夢想的一個個因子對我的意義,松了一口氣,也許是因爲終于決定,爲了夢想背後的很多東西,我會面對現實,選擇走一條看似離它很遠,卻只爲了離它更近的路。

感謝我的母親,她充滿智慧,在沒有星星的夜晚用愛為我指路,感謝在我尋找方向的過程中出現過的所有人,於是終于,終于,不迷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