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 大學(一)


八月中旬,我的心理狀態似乎恢復正常,但我開始擔心另一個問題,進入強手如雲的北大,我是否能夠適應,我是否能夠快樂的過好我的每一天。我不想再承受那麼大的壓力,我害怕面對,我恐懼。我達到我的目標了,我接受著眾人的讚譽,但我發現我並不是那麼快樂,至少不是我所想像的中那種經過自己努力獲得自己追求之物的那種狂喜。入學半年後的寒假,我回臺灣,阿姨指著手上一根顯現壓力程度的筋說“怎麼那麼青!小孩子幹嘛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時我感到很委屈、我哽咽,想發洩我這段日子一直以來的痛苦與壓力。我知道沒有人能替我承擔這些壓力,而我只能自己承受——如此孤獨的;我知道有些困難還是只能自己去面對,而親人朋友僅僅是提供你與困難搏鬥的勇氣。我想,勇敢地面對一切是成熟的表現,我必須成熟才能真正感悟到這個大學給與你的一切,我必須學會勇敢地承擔我的選擇帶來的一切後果,勇敢地面對這個後果帶來的一切困難,勇敢地學習解決困難帶來的一切問題,從經驗中不斷成長,並勇敢地接受失敗與勇敢地大聲讚美自己的成功。

在北大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令人喜愛,至少目前是。老師和同學都很謙遜,而非原來想像中的狂妄孤傲。在這個到處充滿書香的校園裏,我努力讓自己靜靜感悟一百多年的深邃的北大精神,並結識受這文化氣氛薰陶的北大人。在北大,你可以認識很多值得你學習的人,你可以感受到大師的魅力,你可以遇見有不同鮮明個性的人,也可以結識往後可能對你的人生、事業、愛情有深刻影響的人。每一個人都有突出的可愛優點,也可能存在你厭惡的小缺點,在交往過程中我們要學會學習優點、摒棄缺點。大學是一個學習人際關係的大課堂,是小社會,在這裏,特別在北大,是提高修養的聖地。我在這裏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臺灣學長學姐,很多是台大的畢業生,他們讓我知道我的故鄉的同齡人在做什麼,讓我不至於自暴自棄而是化悲憤為力量,同時也讓我感受到同鄉人的溫暖。在這裏我認識了很多可愛的北大學子,他們的優秀和刻苦讓我產生向上的動力,讓我不至於墮落到黑暗的深淵;寢室就像我在北京的家,室友們就像在這裏的家人時時關心,互相鼓勵。在這裏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老師,雖然他們不認識我,但我還是可以從他們那裏汲取知識並使知識化為自己的智慧,他們引導我思考,讓我產生想自己去那片浩瀚書海中尋找書籍增廣自己的見聞,以填補自己那種種幼稚的想法。

我離開親愛的家人,但我發現我並不孤獨,我的每一天過得很充實,課業、講座、演出、電影和書籍在充實我的精神;至今仍未探索完的北京城和小吃可以讓我暫時忘卻煩悶的一切;偶爾忙碌的社團活動可以讓我與久未碰面的朋友們在工作與歡笑中度過一天。總之,北大的生活是多彩的,正如一個朋友所說:“在北大,沒有一個人是不忙的”。

我努力的讓自己過得忙碌而充實,當我發現大學已經過了四分之一時,我開始責備自己仍是浪費了許多時間,電腦對我像是磁鐵,一打開就被吸住,沒有強大的意識無法將我們倆分開。一開電腦,兩三個小時不自覺地偷偷跑跑掉,儘管每次都會檢討懺悔,但目前,我似乎不夠穩重成熟去抵抗這些對我毫無幫助的誘惑。入學快一年了,直到最近才開始發現圖書館真正的魅力,圖書館有其他任何地方都無可取代的莊嚴神聖。不只是單純的讓我們的心沉靜下來的魅力,而是蘊含深邃思想的魅力,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學會去挖掘這些真正的寶藏。最近我發現,一進入圖書館,我就覺得有一種步入森林的感覺,彌漫著書的森林的氣味,置身於此就是一種心靈的陶冶——心曠神怡。

從此,我想書籍可以幫助我抵抗其他不利的誘惑。大一下學期,我意識到自己思想的空洞無知,意識到自己文化的積累不夠,意識到我不夠資格作為北大人。大一下學期,也就是現在,我發現自己開始喜歡看書了,不再像過去是為了讀書而讀書,而是為了獲取知識和思想而讀。之所以發生這樣的轉變要歸功於兩位老師的指引——臺灣文學的計壁瑞老師和傳記文學的趙白生老師,在我尋找他們推薦的種種書籍的時候我發現了圖書館的寶藏,當我閱讀這些書籍的時候,我發現了這些書籍中所蘊含思想的深邃與可愛,在閱讀同時我開始慢慢的學會引發一些思考而不是僅僅單純的接受知識。在臺灣文學老師談及臺灣殖民地的慘痛歷史時,我想要去研究這段歷史下所產生的臺灣文學,當老師談及臺灣外省人第二代的身份困惑時,我發現了自己的身份困惑並思考之,而且想要探求在不同時期不同作家的不同作品中的表現手法和方式。我想要瞭解他們的想法,因為我認為我們有相似之處。趙老師推薦了很多書,由於課業的繁重真的沒有辦法一本本看下來,不過我發現每當老師提到一本書,我就急切地想要擁有那本書並化為自己的思想,我這樣急切也許是意識到自己的確是太無知了,我與同齡人差距在課堂上表現出來,傳記文學課上演講的同學思考的獨特角度是我從來沒有觸及過的,我認識到自己與他們的差距,但我不想盲目的追趕,我想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循序漸進。

“大學最重要的兩件事情是讀書與思考”,讀書,思考兩字,如此簡單,但我們要用人生中最珍貴的四年甚至一輩子去領悟與實踐。人之所以為人,也許就是因為這四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