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鄉

1985年6月12日,我出生在那與這廣闊大陸有一狹長海峽之隔的遙遠南方小島——臺灣。小島西部富饒的沿海平原上有一個靠海的小鎮——大甲,是我的故鄉。

大甲是台中縣的一個小鎮,可能是因為臺灣太小或因為現代傳媒的發達,曾在臺灣生活過一段日子的人可能都能叫得出全省數十個大城小鎮甚至小鄉的名字,而大甲可能就是這數十個之一,因為媽祖是臺灣人的主要信仰之一,而大甲有一所全省聞名,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吸引著全省的善男信女虔誠膜拜。

大甲是一個背山靠海的靜謐小鎮,離山五公里,離海五公里。大甲充滿人情味,大部分的人是有信仰的,大家信仰媽祖,堅信媽祖庇護著這小鎮,讓我們能平安、健康、幸福的生活著;大甲有傳統的編草帽工藝,一進入彌漫著清新撲鼻的藤草味的草帽店就會感覺回到了不屬於我們的那個遙遠年代;大甲的鄉間有一片片芋頭田,飄著芋頭的香甜。外婆煮的芋頭鹹粥和童年時拿大芋葉當雨天小傘的回憶都如此令我無法忘懷。

有一天,我離開她,一離開那片可愛的土地就開始懷念山上清新的空氣的和海邊帶鹽味的空氣,開始想念我親愛的爺爺奶奶和我可愛的親人們,開始懷念故鄉的一切……
雖然歲月總是無情的沖刷感情和記憶,但我堅信,如果它們一如我童年時的美好印象,我會永遠愛著那塊土地和那塊土地上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