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課很有趣,除了有時候因爲腳太短做不了高難度動作外,在人工岩壁上的芭蕾跳得不美但還算順利。今天終于考完了繩結考試,老師真是不馬虎——單雙8字結、布林結、平結、豬蹄扣、雙漁人結、蝴蝶結一個個考過來。昨天一晚的練習算是沒有白做工。想起另一件事,若早點上攀岩課,精神大概就不會被毛綫纏繞,留下最後一白色綫團和未完成品。不易弄懂繩綫這樣看似不複雜但容易變得更複雜的東西的確在一定程度上説明自己的智力問題,但最後仍然可以通過考試則可以提供另一種不是那麽負面的思路:有些東西也許只有自己一個人慢慢摸索才能真正學會懂得。

不經常在湖邊讀書,但繩結考試結束后決定留在湖區讀愛默生,原文寫的很漂亮,說的話也是我喜歡聼的。突然,一個高中妹妹走過來跟我説話,不是問路,但我以爲是一種問路。忘記她第一句話說了什麽,但我們的確開始聊了起來。高二的她覺得學習和生活沒有動力,很累,不知道為什麽而學習。她說她很難發自内心的笑,覺得不快樂。

但她開始發問的時候,原以爲最近總思考所謂人生問題的自己可以充當智慧大姐姐幫助她走出心靈的困境,但我不知道對一個高二的孩子她能不能理解我說的看似普通的道理背後的真正意義。

不想有太多説教式的言語——要走什麽樣子的人生,要犧牲哪些東西換取什麽樣的東西,事實上也沒有這樣的資格和智慧,誰知道我說的對不對。所以只想分享,告訴她我是如何面對和選擇的。

說著說著,感覺到自己說的東西實在太抽象,但我真的沒有辦法給出具体的操作規則,因爲有些抽象的道理只有經自己内心加工過後才會具有實用意義。

看著這樣的孩子,已經忘記高中時代是不是也有這樣迷惘的時候,如果有大概也不是爲了學習,不會爲了不知道如何找回學習的動力跑到某著名大學散心。回想自己的高中時代似乎沒有過多的煩惱,沒有太多顧忌,只要把作業交出去和不因爲成績退步被叫到老師辦公室就可以。繼續回想,高中的自己真是簡單的可以,但也許就是這樣的簡單,那時候的自己不會看清楚人與人之間無形的競爭關係和初步形成的價值判斷體系。不需要為別人的掌聲而活也就不覺得人生會怎麽苦了。也許對那時候的自己來説競爭沒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但也很清楚的知道,能夠有這樣心態因爲自己不是與其它人在一個賽場上,若不得不面對極端殘酷的篩選過程自己似乎也很難保證不會在高中的時候就變得複雜以適應複雜的現實。不過還好,還沒有變得太複雜的時候就已經長大了,高中時的自己一定也聼不懂未名湖邊這樣一個奇怪大姐姐說的話,不知道什麽是自己真正應該追求的,也不明白尋找這個答案的過程對自己的意義。太小,看不清楚很正常,即使是現在的自己也不能完全看清楚。人的局限性。

能遇見也是緣分吧,對一個陌生人很認真的回答了每一個問題,沒有給出自以爲是的回答是一種責任。今天發現自己很多解釋也並不能説服自己,而說不清楚的每個問題一定是自己内心尚未確信的。我可以叫她多觀察自己的心——發現自己真正想要什麽,不快樂的根源在哪裏,這樣的確可能從根本上解決不快樂的問題,在追求自己目標的過程往往是内心充實而愉悅,且更易取得成功;但同時我也知道,很多問題仍然存在——究竟要如何發現,如何確信自己的選擇具有價值,如何在殘酷的環境中保持快樂的心態,如何完成已經進行到一半的比賽並取得佳績……事實上,對於這些問題我可以列出很多選項供參考和選擇,但我絕對無法列盡或給出明確的回答,或者說我以爲對於這樣的問題只有自己能夠找尋到答案。我們經常遇到問題就向外求救,其實更多時候只有自己能夠幫助自己。從根本上。沒錯,只有自己。

想起最近收到的靜思語和最近跟室友進行的關於信仰的討論,大概能感覺到自己最近想法的一些轉變。

靜思語是這樣說的:真正的信仰,不該只是求佛加被,而是做到本身即是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