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祥和敬告別后,問書:“爲什麽我們會走在一起?我並不憂鬱。”

“因爲我們的心都還會呼吸。”,她淡淡的說。然後,我腦海中反復回蕩著這句話。我們繼續平行走著,走著,在園子裏的昏黃燈光下。

因爲書,認識了敬和祥。一見如故。

最近更多的時候是一個人在園子裏亂轉,也經常晚餐後騎著小車繞著未名湖吹風看夕陽,太習慣一個人的逍遙,卻遺忘了跟知己散步的自在。

藝園晚餐過後漫步,走過燕園草坪,四個愛冒險的人突然決定夜闖臨湖軒,跨過矮欄,穿過竹林。今天的臨湖軒很安靜,面朝湖水的石桌椅,我們圍繞著松樹留下來的一桌松果坐下,開始暢談。

發現我還是一樣膽小,完全沒有長進。敬講著令他心裏發毛的故事,而我則像小學時老師講鬼故事一樣捂著耳朵,直到故事結束。抓住了與外界聲音隔絕的機會,我只聽見自己的聲音,擡頭看著樹影,強迫著自己注視。它們在黑暗中晃動著。放手,聽見松鼠的吱叫聲,需要很專心才能聽見。

很奇妙的感覺,曾經錯過無數次的我們都不會想到會有今天的相遇,能肯定的是,今日遇見了如此契合的朋友,是難得的善緣。不需要太多解釋,也沒有任何依據,但的確能感覺到我們四個人在某一部分太相似。

祥安靜,是很乖的孩子,有時候會聽到他的笑聲,更多的時候是因爲敬所引起的。祥一定不是我看到的那麽簡單。他喜歡思考、很勇敢。

敬幽默,不經意會說出與哲人相同的道理,聼的懂,因爲有同樣的感受。沒有想過北大裏有這樣的男生會對自然如此的熱愛,以爲只有在自然中才能獲得心靈的寧靜。他說人是動物,沒有動物是離開自然而能夠自在生活的。無法不喜歡他,非男女之情的喜歡。他對生活有責任卻不失瀟灑。

不知道如何表達我的心情,在高出湖水的平臺上,無拘無束的表達自己最近的體悟,不顧旁人(或松鼠)顧忌的大笑,不知道什麽時候,心似乎不再有負擔,它好像更自由一點點,至少,回到原來應有的模樣。今天,真的很開心——在這樣涼爽的夜晚,在園子的一角,跟三個難得的知己一起用心深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