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今天擱置讀書計劃,雖然老師們講魯迅講茅盾講北島講的精彩。好看的連續劇這種東西若沒有足夠的意志力一般是很難抵抗它的誘惑力的。今天因爲老妹的一句話一口氣看了十一集日劇《求婚大作戰》似乎是有那麽一點衝動,但那個誘因令我無法責備自己,老妹是這樣告訴我的:“它的感覺有點像安達充哦,而且是跟棒球有關的故事”。

被這麽簡單的兩句話誘惑説明兩個問題,自己的意志力不夠堅定,還有,對安達充式的青春仍懷有憧憬。

安達充是最喜歡的漫畫家。喜歡他的漫畫,從小時候開始的。今天很多經典作品被改編成日劇,不會想要看那些由真人扮演的角色,大概是因爲太熟悉漫畫中的角色,只喜歡看安達式的男女主角,過了多少年,換了多少劇本,好像漫畫家心中只有這樣的男女主角,還是小南,還是達也,熟悉的面孔,只是在不同的時空上演不同的故事,像是一種輪回,主題只有一個,但卻可以被無數次以不同的動人方式重復。

説是跟棒球有關沒有騙人,片中的確的確穿插了主角在高中時代跟棒球社有關的情節和記憶,但不同于安達的故事經常以甲子園的夢想為故事的主要綫索,讓夢想的追求、年齡的增長、情感的成熟共同印刻出主角們的成長軌跡,一切都很自然。當然,這裡討論的只是些無關緊要的形式上的問題。在《求》中,主角顯得有些過於幸運,因爲有居住在教堂内的怪大叔妖精,他可以通過回到照片中重要瞬間,一次次在每一次短暫的時間内試圖改變令他心碎的“結局”。雖然健同學一直很懦弱,,經常讓看得認真的我氣憤大拍桌子,但我卻也只能讓自己感染戯中妖精長輩般的慈愛,對於健要克服的内心不知名的恐懼、想要突破卻不知道如何踏出的遲疑,對於自己善良本性和自私愛情之間的掙扎……這些尚未到達終點前令人沮喪的一切保持耐心並學會不失去信心,保持期待,慢慢的看著他在每一個事件中察覺自己的幼稚,逐漸成熟並最終發現打開幸福大門的鑰匙實際上並不決定于遇見妖精的幸運。

要擁有幸福,也許並不是回到過去改變什麽,而是要發現使自己懦弱的原因,變得堅強而獲得改變當下的意志;要明白,未來更多是取決於現在,所以永遠不要輕言放棄……這些主題是被人所熟知的,關於時間,關於空間,關於青春,還有關於愛——這個最近我很不願意再直接提起的詞語。這些主題是經常被反復提醒的,但究竟是以一種什麽樣的形式可以觸動我們,可以找回同樣會被時空所銷蝕的追求與堅持。

這大概是相似的近乎真實的一切吧。看完全劇后我想。

除了健能夠回到過去有機會改變命運之外,他們是平凡的人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一步步走來,也都將擁有平淡卻幸福的未來。讓人覺得他們與眾不同的是:五個人之間有簡單深刻的友情和一段甚至可能會感動妖精而幫助他們改變命運的感情。每一張照片都有一段故事,記錄著一個年代,一種心情,然後總會不時地想起同樣已走過那一步步的自己,在同樣的年齡,相似的心境,我開始回想那時候我正在做些什麽,很多回憶湧上來,但只是覺得自己跟他們一樣離所謂青春越來越遠,卻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離幸福越來越近。看著逐漸長大的禮,逐漸讓自己離健越來越遠的禮,我讀著自己此刻平靜了許多的心,發現我曾經努力讓它停止躁動以減少它對傷口的刺激,在這個過程中我長大了,我如此清楚的看著自己是如何一步步成長,心因爲繭而看起來更堅強。我長大了,我告訴自己我不是在逃避,但仍然不確信自己是不是在逃避。

總是遲疑,在選擇中徘徊,如此懦弱。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於是不斷尋找各種理由讓自己的選擇顯得合理。所以,我會對同樣懦弱的健生氣。找到方向了,但走出那一步,卻不簡單。

不小心陷入了劇中的世界,以爲那是真實,的確,有些真實,卻不再是屬於我這個世界的。或者說,在合適的時空中我已經失去了創造它的可能性。沒有妖精讓我回到過去。那麽,怎麽辦。

劇中有很多可愛的人物,很喜歡裏面的爺爺。從他跟奶奶在電話中的一句“我愛你”就可以看出這個爺爺的可愛非同一般的標準。對健的鼓勵雖然很沒有新意但在那一刻卻有了關鍵性的意義:“你不告訴她的話她怎麽會知道”“不現在說的話什麽時候說,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麽”“把事情放到明天做的人是傻瓜”……這些像是對健一個人說的話在我們聽到來自未來的健告訴我們爺爺在不久將永遠離去時就讓我們更加熟記:要認真的對待身邊所愛的人,表達自己對他們的感情。爺爺要囘鄉下陪奶奶了,不忘在冰箱裏留下雞蛋餅和對孫女的可愛告白,只因爲來自未來的健已經知道將來的一切,才會拉著本想等到過年再回去的禮一直一直跑到車站,於是,禮才能把跟爺爺的大頭貼給了爺爺,對他說喜歡吃他做的雞蛋餅。禮有點害羞,因爲大概不習慣這樣直接的表達感情。但,這也是最後一次了。

健一直在奔跑,一直一直,跟時間賽跑,最後回到過去的自己根本無法衝破已經存在的時間,於是,他回到他所確實且應當存在的那一刻,用成熟的心情對禮表達十幾年來最真實的感情,他一直不敢面對的,其實不是禮,是懦弱的自己。也就是因爲這樣,他從過去回到現在道出這一切后才能夠對婚禮上的禮說出“恭喜你,你要幸福,這才對得起我對你的感情。”這樣的言語。而原來禮也是一直在逃避著,太早的放棄了尋找重要問題的答案,因爲對自己不夠自信,因爲太靠近而無法坦誠感情。

一直在猜測,這是一部喜劇還是悲劇,到後來,其實我已經不在乎它是不是會是所謂喜劇,因爲,當我看到健仍然猶豫不前而痛苦,而禮卻已經整理好感情對新的未來有堅定無悔的微笑時,我知道她已經成長了許多,那微笑,並不意味著她已經不愛健或刻意遺忘了些什麽,她只是想要變得堅強,她想要向前走,也許前面沒有愛情,但有可以讓她溫暖不會受傷可以平靜的地方——一個可以保護她的溫柔的人。

然而,最後還是充滿希望的幸福結局。高興,但也知道這只能説明沒有消失的愛情是一個不安定的因子,存在一些可能性。而現實中,經常是沒有足夠的能量讓它重生點燃噴發,或者說在移動的時空中能夠持續保持溫度的存在本來就是一種奇跡。

戲劇和現實的差別不在于奇跡出現的可能性,而是出現的概率,戲劇中有太多太多奇跡,而當下的我們早已習慣不去過於依賴奇跡,因爲它似乎不太屬於人類可以操縱的遊戲。但是,我還是發現了,人們似乎還是願意保留這樣想象的空間,不是為了消極地填補精神上的空虛,而是有些焦急的想提醒我們正擁有著神力之外人力不可小覷的可能性——例如可以打出全壘打之類的,例如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之類的。這是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