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是一種逃避,懷念是感情的證明。最近,經常在園子裏忙碌穿梭,偶爾想起則刻意慢行,騎著車,帶著成長中的記憶感受五四路綠蔭道二零零七年初夏的氣息。


回學校的某日午後,突然聞到了空氣中溫暖的味道,心想這應该是在園子裏找一片草坪,或躺下冥想,或一邊曬太陽一邊讀書的季節。有所顧慮,一個人做這樣的事情似乎有點勇氣不足,容易在意別人奇異的眼光。而其實,沒有人會注意到有這樣一個奇怪的人存在,這些與你的生命沒有任何交集的人們,也許只在路過時微微一笑,就像我看到幸福的人們時一樣。他們甚至完全不會發現有這樣一個人的存在,老師今天說的話提醒了我,現代人的時間意識往往不會太長,我們僅關心當下,這樣就容易執著。

意識到自己只是流動時空中的小小一點,思考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自己存在的意義何在。人生幾十年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成功,只是快樂,只是維繫生命,然後呢?我們消失了,沒有然後,一般情況。沒有想過通過子孫延續實現生命中的不朽價值,平凡的我不會被永遠的懷念,孫子的孫子將不會意識到這個不曾在自己的生命中扮演過任何角色的人的存在。懷念,因為有記憶,因為離美好的已化作記憶的一切越來越遠。沒有記憶,也就不會有懷念,不會有遺憾。記憶需要小心保護。

人其實很渺小。提醒自己人很渺小是想告訴自己不要驕傲,因為世界有它不變的真理,而我們短暫的人生經常難以發現和理解;想告訴自己不要執著,因為自己也許正在以不正確的方式認識世界而不自知;想告訴自己要珍惜生命中遇見的每一個人,因為這些人是神選中讓他們陪伴著自己一起在這混沌的世界中一起探索,讓人生的旅程不會孤單的禮物。人其實很渺小,渺小的我們失去一點更渺小的東西實際上並不會有任何的影響,例如所谓的功名利禄。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最後的最後。

我知道我又對自己關心過度了,不過此時我還是需要關心當下,因為目前的實際情況是各種各樣的壓力毫不留情的重壓。他們阻擋我與燕園的草地進行親密接觸,不能躺在草地沐浴日光,但我還是會努力的讓自己的心溫暖起來,在這個季節即使是被吹落滿地的淺黃色花瓣都容易讓人心懷感激——能夠在這美麗的園子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