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她化身為一只蝙蝠,等待着晚歸的我們。

她在客廳的上空盤旋,我們躲在廚房的玻璃門外,害怕的隔着玻璃看著她。

我們知道她可能是她,可是仍然無法控制自己,不能接近,因爲,即使是她,現在仍然是一只又黑又丑的蝙蝠。不同的兩個世界,這是現實,如此殘酷。

清楚地記得那一晚,她過世的前一天晚,從醫院回來在小舅舅傢的客廳德我們見到了一只蝙蝠,不知道從哪裏進來,從我們面前往三樓飛,也不知道從哪裏出去。三樓是神明廳的位置。我們想,那可能是她。

今天,一看她,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她,在她離開我們前,甚至沒有能來我們的新家看一眼,在她離開后,我們只能想,也許現在她可以不用坐飛機也可以自由來去,在天上靜靜的看著我們……

儅我們大家都躲著她的時候,她往二樓飛去,她不想嚇到我們,又想看看我們,所以她只能躲在廁所的門后……

發現,尖叫,消失。

仍然想,她看看我們后會自己回去,不要吵她,也不想讓她因爲她現在的醜陋的化身無法接近我們,讓我們如此恐懼而心痛。她又躲起來了,我們找不到她。

媽媽唱著“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寳”,這也許是媽媽内心最真實的聲音,她們母女之間的感情不同于我們,絕對不會因爲時空而減少,只會因爲雖不會再擴大,卻永遠無法填補的距離而聚增。感情的增減不是我們能夠輕易察覺的,我們若不夠細心,看到的只能是最沒有感情的一面。看起來,人有許多需要直接面對的現實問題,人只關注這樣的當下的世界而逐漸淡忘離開我們的親人,但其實不是,母親對於他們的兒女來説,是永遠不會忘記,不能取代的人。被母親遺留在現實世界中的孩子們,雖然同樣要面對現實世界種種未知的考驗,為自己的人生,為他們的兒女和另一半的人生辛苦奮鬥,仍然要面對人生中種種的苦,但不同的是,他們不再有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一個心靈上可以真正依靠的人,可以永遠包容你,心疼你,永遠不會遺棄你的母親……

有一陣子,經常想到我愛的人有一天還是會離開我,一想到這樣令人心痛的事,僅僅是思緒上微微的觸及,也讓我異常的悲傷,落淚。

母親對於孩子,世界上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母親對孩子付出的愛,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能及,甚至遠遠的不及。

寫著這樣的文字,淚,一滴一滴的落下來,我也不知道爲什麽。

上樓,媽媽說,找到她了,媽媽站在她的旁邊,我走近,她,靜靜的坐在通往三樓的紅色小椅上。想起媽媽在入屋一看到蝙蝠時說的話:“如果是奶奶就坐下來休息一下吧”……

我真的覺得是她,她一動不動的停在那裏,因爲這樣,我們才不會感到害怕,她才能看看我們。

媽媽對我說,“她知道你昨天回來了,所以回來看看你”……

是,從小我就知道她疼愛我,但她愛我是如此的深,我對她的特別的意義,這一切,都在她離開后我才思考,才發現,才了解,但,一切都似乎太晚……不能忘記的是一個未實現的諾言,讓她期盼、守候、落空、寂寞……儅我從鄰居的阿婆口中知道她在一直在等待我那個不經意給出的承諾時,我的心,很痛。

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沒有好好的陪伴你,在我應該抓住的有限的時間裏……

時間真的是很殘酷的東西,我們應該知道這一點的,我們忽視了它,不重視它的存在,於是,我們受到處罰,得到了深刻至骨,永遠遺憾,且不會也不應該遺忘的教訓。

媽媽打開窗戶,說:“你從窗戶出去吧”,一次一次,看著她反復的在上空盤旋,不願離去。

我躲在門后,看著它,此時,她既是一只令我害怕的蝙蝠,又可能是我最親愛的奶奶,一次一次,她似乎找不到窗戶——可以飛出去的方向。

“低一點,再低一點……” 媽媽一次一次地說。

現在想來,她不是不能找到窗戶的方向,而是,她不願意離開我們。

媽媽讓她回去,但我心裏想,讓她在那裏靜靜的看著我們不好嗎?爲什麽一直要讓她回去,她好不容易特地來看我們……但也許,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現實,我們所在的已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能溝通的,不再是語言,而只有思念和牽挂。牽挂讓她回來看看我們,思念讓我們即使不能對話,也能夠知道彼此的心。但即使這樣,現實還是現實,渺小的人類,鉄一般的定律。

最後,她,飛向窗外。窗外,是無盡的黑暗。但,太陽總會升起,明天,她將回到無限光明的天堂,在那裏,她繼續默默的看著她曾經愛過的人們,繼續愛著我們,而我們,也在心裏,永遠的愛著她。原以爲,她已經逐漸模糊,但今晚的淚是證據,我還深愛著她,即使她離開了,我還是可以繼續愛她,因爲世界上只有一樣東西,愛,可以超越時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