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獨自一人離開那因忘我聆聽而肅靜的教室……

秋夜的雨,昏黃的燈光,一個人,享受著雨和心情的衝擊。

雨和心情的踫撞是似乎是無聲的,只有我,聽得到自己心跳的聲音,一年來,似乎沒有這麼激烈的跳動過,開鎖的手微微顫抖……

讓自己再一次置身於那個夜晚,想再找尋那種感覺,巨大觸動後的澄淨心靈,仿佛回到不用遵守金錢所控制的秩序的時代,只有夫子在耳邊,在身邊諄諄善導。

我開始放棄自我……

放棄卑微的自己,開始聆聽古代聖哲的聲音。

我們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無知,竟逐漸疏遠寫下中華民族的“聖經”語言,遺忘中國先哲所傳承發揚的生活方式。身為中國人,慚愧。

聖,聖字,如此偉大崇高,只有像孔子這樣德行,智慧都在至高點的哲人才能受之無愧。

20年,從未如此近距離的面對他,20年,其實對他一無所知。“孔子”對我來說曾經只是一個符號,其實,這是自己的悲哀,終於明白,是因為自己的過於淺薄而無法解讀,是因為在自己平凡而永遠看不清楚……

中間仍是有一堵高牆,越過高牆本已不易,何況,孔子之智慧在高牆之上,如天高,其深邃的思想不是我們凡人所能及。

楊老師帶領我們回到了那個時代,我們似乎與世隔絕,與孔子的弟子們在一起聆聽夫子的教誨,感受到了夫子周遊列國時的憂慮,感受到了夫子喪子失徒之痛心,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了夫子孜孜不倦,勤于治學,永不喪志,始終向上的精神。

他是身邊所有人的支持,生活的重心,生命的尺度。

他的光耀照耀了中華民族。儒教所傳承的一種精神,一種生活方式歷經一次次相異文化的挑戰卻從未失去其影響。

”孔子的思想和人格是中華文化中最高價值的表現“,但它似乎仍不斷地在接受現代完全與其相斥的文明的挑戰。

我們能看到,現在是怎麼樣的社會……物欲橫流,無禮無樂……肩負傳承大任的儒教本已無法將我們帶回那個時代,連孔子都無法將我們帶回以禮樂為秩序的世界,曾經,他追求,他拯救,但最後僅能要求保留那個時代的精神,因為理想和現實總是存在矛盾的,且歷史將永遠成為歷史。

以傳承為己任,他傳道、授業、解惑。他告訴我們應該怎麼樣生活,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瞭解,為什麼應該這樣生活。

他有德,卻無位,在自我譴責的煎熬下為後世著《春秋》。教育學生,整理文獻成了他人生最後的生活重心。簡單,卻也是最重要的。

他”默而致之,學而不厭,誨而不倦”,孔子其思想和品格直接影響其弟子,進而影響整個中華民族。

他,是中國的聖哲。今天,愚稚的我終於開始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