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因沒有目標而茫然,因沒有目標而空虛。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生活很空虛,我覺得沒有目標的生活,會很空虛,沒有目標的生活,時間會以更快的速度無情的流逝,久之可能會帶給你恐懼,開始自省這些年,這些時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抑或是習慣於這樣的生活,成為一個麻木的人,最終渾渾噩噩的度過一生。

簡單的說,要有目標充實的過好每一天,首先要你應該明確自己想要什麼,想成為怎麼樣的人,給自己立定一個人生的目標,然後,然後開始朝著你的目標努力。

1.明確自己達到的目標及其實現的途徑
一個人的目標應該是什麼,這一切都取決於你想讓自己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你給自己什麼樣的要求。你是想要一生碌碌無為,做一個僅僅可以活下去的人,還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想做出一點成就的人。現實一點,這一切也決定以後的生活水準和以後的擇偶條件。
对我来说,我在大学里想做到的是,我想成为一个思想不再那么幼稚简单,时常处于空白状态的人,我想掌握我作为一个大学生或是一个法学专业的学生所应该掌握的一切,我想不负于“北大人”这三个字,我想了解所有我有兴趣了解却懵然不知的事物——哲学、艺术、心理学、教育、政治、经济……确立了目标以后,我不再茫然。但目標存在的意義不僅僅是停留在一個目標,这一切都需要努力而成爲現實,對我來説,更多的是通过阅读这个途径。你会觉得我很充实,因为对我来说,要实现我的目标,我只能不断的跟时间赛跑,可能会很累,可是当你花了很多时间而取得阶段性的目标的时候,你不会因为时间的大量流逝而恐惧,不会觉得为自己浪费生命而罪恶,而是会感到一种很实在的满足,不再空虚。
2.抵制妨礙你實現目標的事物
你要抵制那些對你進步,去的目標沒有益處的一切,不能看低級趣味的電影,不能看毫無思想深度的網路小說,不能看沒有營養的娛樂新聞,不能關注沒有意義的事物。可能我的环境诱惑我的事物不会太多,而那些带着点邪恶气质的事物又丝毫引不起我的兴趣。我是否真的能抵抗诱惑,我不知道,也许当你把你追求的事物当作一种兴趣让他诱惑你的时候,你就不再需要承受抵抗诱惑的痛苦了吧。当你发现诱惑你的邪恶事物的“罪恶本质”,也许我们的良心会无形中给我们抵抗的力量。
3.學會孤獨
你要敢於對身邊無益於你的一切說“不”,特別是無益于你的朋友,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是不一樣的,若你身處一個不是很好的環境,試著學會孤獨,試著“出淤泥而不染”。
4.自信
不要妄自菲薄,相信自己通過努力可以逐漸實現自己的價值,對我來說,處在這一個似乎非人的世界(個個是超人),更需要這麼一種自信。當你給自己一定的要求與期許,並且有足夠的自信和勇氣為你的目標奮鬥時,你就會開始處在一種狀態,你會發現你有很多事情要做,你要知道,你要瞭解得還太多,你會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是因為找不到事情做,而是因為有太多的事情在等你去做。這時候,給自己立定計劃,循序漸進的完成也是很重要的。

你可能會好奇,我為什麼能活得那麼充實,我覺得環境給我的影響很大,曾經,我也有過那麼一段糊塗的歲月。當我寫下我這二十年的點點滴滴時,我開始擔心我的人生會不夠美麗多彩,等到我老的時候會空留遺憾。一個人沒有目標的活著著實沒有意義,當老的時候省視自己,發現只是為活著而活著,發現沒有留下什麼有價值的東西,而我們已經老去,沒有辦法挽回,開始安排自己的下輩子,種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只能成為自己安慰的方式。你可能在我自傳的後記中看到了,我告訴自己要多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奇跡——豐富自己的人生,我在名人的傳記中看到別人生活的多彩,我看到他們的生活是如此充實,我後悔我沒有早點遇見他們,這樣可以讓我減少很多糊塗的日子。

“近朱者赤”,我們的身邊都會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人,我們要注意去觀察別人的優點,讓自己成長。

我的身邊的人,都很有目標,都很努力的要實現自己的價值,或者可以說,都很有野心。他們可能不只想要過上好生活,可能還希望同時對國家、對民族做貢獻。這聽起來可能很虛,在臺灣這樣沒什麼民族意識的地方,年輕人可能更自我一點,更多的是想到自己。但我的身邊的確不乏有這麼崇高精神的老師或學生。當我們看到有這麼一批有理想的年輕人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自省,自己的目標與追求是什麼。雖然我們不一定也要什麼崇高的“為國家做貢獻”的口號似的理想,但我們一定要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至少是我們自己標準的優秀。過於在乎別人的眼光會活的很累,雖然這無法避免,或許在你的環境下,過於努力的你會被視為異類而被排擠,但我說過,要學會孤獨,你會在這樣的孤獨下獲得一種更有價值的快樂,而且,我和你可愛的家人們會一直支持著你,所以,只要自己無愧於心,努力了,快樂了,足矣。

(本文為給同齡表哥的信,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