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出遊十渡。十渡,一個遠離北京的地方。

自從進了北京城,似乎就被困在這個大樊籠裏,鮮少出城門。

忙了,不願出去,倦了,不願出去。

路過上海,來到北京,對城市,感情越發的複雜……開始厭倦城市裏的冷漠,城市裏的擁擠……只想一直呆在未名湖邊過著自欺欺人的與世隔絕的生活。

愛美麗純粹的事物。染上城市尾塵的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

十渡,冠上了旅遊景區之美名后,就似乎不再純粹。有古樸的竹筏,但載了觀光客的竹筏就不再純粹。諷刺的是,因久居城市而對純粹飢渴的我們仍是容易被這一切滿足。因爲它仍有美的痕跡。矛盾。

厭惡城市中混亂混沌的生活,但染上城市氣息的我,似乎才是我。已沒有來自鄉村的純樸天真,已沒有人認爲我剛離開高中校園的新生。

十渡是桃源?不是,那裏本有城市所沒有的美,卻被我們這些來自城市的人所污染了,純粹的自然是否為我們凡人所不能達之仙境?

我們常常幻想在密林深處建一竹屋,如古人般沉思,又想在長長的海岸邊上,建一石屋,傍晚,踩著退潮后的溼地,看夕陽西下;靜夜,聼著潮聲拍打沙地,環顧蒼穹中的點點明星。

我們幾時能過這樣的生活?這樣自由愜意的生活。

“儅我們有了自由,自由又像鏈索捆住了我們。”在《先知》中看到先知這麽對我們說。

想起梭羅的人生哲學,我們不要讓追求之物反而捆住了我們。一閒理想中的房子,買了,以時間,用青春為代價,其實,只是買一個籠子,將自己困住。

梭羅是自由的美國代表,自由,自由,我一俗人,究竟無法讓自己的心自由,被物欲所吸引,為金錢所驅使,我只能一邊看著哲人的人生哲學點頭稱是,然後繼續活在自己所屬的世俗社會。

十渡之夜,我玩瘋了,亂舞,大叫,面對這個我既想逃離又想融入的團體,我不知所措,忘了吧,好好的玩,我想。

明月在上,皎潔的它如此的高潔,靜靜的看著我們,瘋了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