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點起床,因爲兩個室友都早已準備去律所為人生奮鬥了。不再有同學中無形良性競爭的壓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雖很清楚自己將會為現在所不努力的一切付出代價,但也許還年輕,於是縂安慰自己說:不怕不怕。

以下略記上週六至今不努力的行跡,因爲害怕遺忘太多,即使是一些值得忘記的。


[讀書會]

想起周六的慈青讀書會,比想象中的成功,心情比較複雜,因爲自己和大家也是一直努力才看到它不成熟的形體。有許多的感動。分享中提到無言良師給我的感動是兩個層次的,一是捐獻大體者的慈悲心,一是學生們確實感悟到捐贈者的愛心而產生的感恩心。這兩點都很難得,會感動是因爲他們很真,我們平時所不熟悉的真。

另外很容易聯想到現代大學教育中人文關懷觀念的缺失,即使是我們的園子。工業社會所帶來的功利心理曾經一度主導了整代人的思維,但歷史究竟是這樣難以完全解讀的方式巧妙的運行著,人們確實已經開始反省。


[芭蕾]

周六晚看了芭蕾舞劇,中國芭蕾舞團的表演是我這三年來在北大中一直不想錯過的,改編電影的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舞台設計及其舞蹈本身讓我震撼的世界三大芭蕾舞編導羅蘭·佩蒂的《卡門》及銀白色印象的現代芭蕾表演……即使深知自己是難以理解其融入現代因素的芭蕾中想要傳達一切,但若是因爲不懂而放棄,豈不是不戰而逃,況且,對於藝術本身,也許能夠單純的感受藝術中與人性能夠產生共鳴的美遠比在觀看的過程中腦中出現一個個理論術語要幸福的多。


[家,囯]

昨天座談,葉姐講了很多故事,關於他的父親。有太多的細節,不想一一描述,有很奇妙的感覺,這近乎傳奇的一生及其背後的可以暫時稱爲“故事背景”的一個個重要歷史片斷竟是由我所熟識的葉姐口中講述,而這個人就是她的父親。最近已經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思維有局限性,積累不足及慣常的小格局的思考方式讓我對歷史的分析難以深入或接近幼稚,但發現,只要將人放在歷史中的時候,即使是平凡的百姓也能夠極富歷史感。

主持,於是刻意隱藏了自己某一刻情感的脆弱,能感覺到對面的學長也是,但很意外的,主講人看起來一直很堅強,這樣的堅強是不是傳承于她所講述她父親與祖母母子分離三十多年,卻也只得在異地香港相見,臨別時不知能夠再相見而不知是否說“再見”時那種極其複雜和令人心酸的堅強,我不知道。

很難忘記:已經是六十幾嵗的老人,三十多年與雙親音訊全無,有一天,彼岸這一已經生根在大陸的臺灣人,收到一封輾轉自美國寄來的父親親筆書寫的未署名家書,彩色照片上印著仍健在的雙親容貌……我可以想象,卻永遠無法體會葉老先生那一刻的激動。這是一場很特殊的座談,我的情緒也變得複雜起來,家囯,家,囯……不斷回蕩……


[傷]

自己竟沒有關於扭傷的任何記憶,所以,也許自己是不曾這麽扭傷過的,於是也才會感到扭傷並不平常而是“很特別”。

受傷當晚,一陣陣抽痛將我從一個亦假亦真的夢中喚醒,原只是作用一腳掌的痛佈及全腿,發了簡訊給大概已經熟睡的人換得一點安慰,果然已經熟睡了吧。於是,一個人在黑夜中,只是忍受著,不敢驚醒其他的任何人。任何人。

隔日一早無法如平日一樣走動,母親責備我的時間觀念,總是匆忙不留空餘,但我知道她心裏是心疼的。求問正在積水潭醫院實習的好友,被囑咐一兩個月腳不能負重,需讓它好好靜養,不可欺負它。於是,大概有兩個月無法在校園内隨性隨意的遊蕩了吧。沒想到這一刻不小心踩空樓梯滑落地需付出這麽大的代價。

所以,以後一定要注意安全,走樓梯的時候是,過馬路的時候是,任何時候是。


[圖書館]

這學期開始回到圖書館看書,竟是確定自己以後不會再常常有機會深藏圖書館之后。

最近讀的都是文學批評的論著,於是某一晚,突然很想回到文本本身,只是想在接近零度的夜晚,在溫暖的地方,或者是羽絨被窩中,或者是小書桌前溫和的臺燈光線下,靜下來讀一本小説,看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偏題了。

乖乖的在圖書館中讀完了被壓了一個多月的十月《書城》,是因爲告訴自己只有這樣才能翻開它二零零七年的第十一月。讀完了《街頭文化》,在自己書架中一排排未讀的書中選中它,只因爲它的關鍵詞公共空間、下層民衆、地方政治、大衆文化等仍舊能吸引我期待展開更多的想象。自己畢竟不是學術狂熱者,所以能感知到圖書館裏有這樣一種自由,總是能找到地方讓懷有不同心境的自己休息,例如教參區,例如人文社科,例如期刊閲覽室。所以可以在煩躁時找到一本叫做《書店風景》的書,換個同樣看似普通不過的座位,讀完了,再回到熟悉,或即將熟悉的。

至於偶爾出沒五樓的臺灣文獻區,不是因爲文學課老師的壓力,只是想在那裏尋找臺灣——我摯愛卻不夠熟悉的土地。


[一楚人]

第一次看到王德威先生的名字竟然是在這一兩周内,因爲臺灣文獻區的某幾本書。

早上讀了讀英語后,本想找戴老師關於李安新作的演稿,卻無意發現去年王先生在北大系列講座的錄音。

全部下載后,從《沈從文的三次啓悟》開始聼。我知道這並不是隨機,錯過沈從文研究課程是我自己的惰性造成的一次次遺憾,於是,潛意識中仍掙扎著彌補這遺憾。

王先生的講座果然如期望的精彩,聼著,竟不覺得想起楊老師,我知道他們不同,但必有同樣的瀟灑。

沈從文竟與我想象中如此不同,不僅僅是一浪漫的文人,中學時代的閲讀竟有如此局限,無法讀出時代中的他,無法讀出對那片土地的複雜情感。不過,許多人大概也是不知的。

有些悲傷,太有情,太滿,即使在考古書籍中也無法抑止。

楚人若縂願無悔的以生命的完結書寫其不可改變的命運,這類似于命運的看似悲劇的宿命似乎決定于他們生長在楚地。而其他人呢,我們無悔于其他,至少,似乎極少植于對自己家鄉的愛、那樣熟悉的極美的生活方式,於是,我們所面對的在尋找安身立命方式時所面臨的苦痛,似乎就顯得有些不足道了。


[隔壁園子]

最近受傷,發現自己的懦弱,無法克服肉體傷痛對精神的影響。於是感慨那些在承受著身體病痛的人們還能夠保持對生命的愛,能夠有發自内心的燦爛微笑,真是很不易的。

雖然受傷了,卻還是不安分,無計劃的自行車之旅,有計劃的又繞過了園子北部,只是,這次繞的更遠,出了我們的西門,沿著北墻一路到了清華西門。

這一下午,雖無法步行,卻是第一次認真逛了隔壁的園子,雖已早過了立冬,但兩個園子都似乎都還只是深秋,滿地的落葉,黃綠交錯的極美的生命;攀爬在清華老圖書館墻上深紅色富有歷史賦予難以言喻氣質的古老籐蔓;在草地搭帳篷、或讀書、或寫字,或只是擺出姿勢準備讓相機凝刻那青春的學生;竹子小道邊隆起的小丘上還有曬太陽的兩輛一紅一黑的自行車,他們同丘頂大樹下的主人一樣幸福……

我們穿過了許多小徑,即使有那麽些曲折,但卻總是故意繞開大路而行。發現一個問題,問他,清華是不是有很多的河,因爲轉來轉去總是會遇見它,而那總是在並不平行的地方。

他說,那是同一條河,它與圓明園的水,同我們園子裏的水相通,它在清華裏轉過了幾個彎,所以會被窩誤以爲有許多條河。有些驚訝,它竟然會與剛剛嬉戲停留了許久的那園子北部一個個池子相通,感覺有些奇妙。但其實河水相通本就是再平常不過的,不是嗎。

果然,我們沿著那不多的水走了一小會,它轉過了一個大彎,繞到了某食堂的後院,然後穿過另一條一旁是水,一旁是樹的小徑,他讓我猜這與楓葉有些相似卻有些肥胖的葉子是為何種植物所有,我說,是山楂。沒有太多驚奇,因爲同樣看到了樹上挂有名稱的小小木牌。

很自然的,繞出了小路,回到大路,又繞囘其他小路,就這樣把隔壁的園子當小迷宮,玩得有些忘形。若有人識出我們的瘋狂,問起,我們大概也會同預謀中告訴噴學號的校工,告訴他我們不是清華,卻也不是北大的學生一樣。

第一次發現隔壁的園子竟如此浪漫,即使是在那能感受到我們的確就把握著自己的生命,能夠在當下揮灑青春的球場邊,也有一老磚砌起的球場看臺只是站在在那裏,同其他老樓一樣靜靜的守護著隔壁園子裏的孩子們,它似乎同樣有寬容的愛,因爲我並不覺得,那還未長大,同母親一起,一臉充滿稚氣的在大哥哥的球場邊不停的跳著跳繩,完全沉浸在似乎離我們有些遙遠的單純幸福的可愛小女孩在那一刻成爲隔壁園子的校園一景有任何的不協調,而只是美。

不知道爲什麽,我就這樣被這樣美麗天真的女孩吸引,在一旁一直注視這她,不久,小女孩和母親準備回家了。女孩在小門邊等待。

“媽~QUICKLY”小女孩對著在一旁牽自行車的母親大喊。而她的母親回望了她,仍然在開自行車那難解的鎖。

於是她又大喊 :“媽~QUICKLY”。猜想,這一定又是個從小接受雙語教育的小孩,她的父母大概也是園子裏的高級知識分子之類的吧。

意外的是,她的母親又回頭看她的女兒,遲疑的一秒,有些大聲地問:“什麽意思?”她的語氣略帶困窘,卻仍然充滿母愛。

看來,我猜錯了。但小女孩沒有感受到任何母親的情緒,只是回答:“快一點兒~~”

沒錯,是“快一點兒”,能夠很清楚的聽見那兒話音,聲音只是在那一段略遠的距離閒單項傳遞,卻在我耳中放慢播放,循環。

母親開始推車,有些意外的是,小女孩並沒有奔向母親,只是轉身,沿著操場不高的網欄,又拿起了她的跳繩,這次不同,她邊跑邊跳,邊跑邊跳,朝操場的另一邊跑去。當時的確有跟著她一起跑的衝動,但很明白,只是衝動而已,即使追趕,自己竟是無法回到那樣純真的年代了,所以,只允許自己感動。


[特別感謝]

最近很想要感謝身邊很多人——父母,雖然他們開始對我有些嚴厲,弟弟妹妹,雖然他們總是忙碌而我卻總能感受他們的愛;學長,總是將各種專業知識、人生歷練和對我的関愛結合在我需要的時候幫助我;親愛的陪伴我三年的室友們,同樣忙碌卻將關心放在心裏;TRA和慈青小隊夥伴們總是這樣團結不令人感到疲倦卻溫暖;還有總是不忘提醒我適時地冰敷或熱敷的昀書和讀書會時認識的許多好朋友,你們一定都會變成好醫生,照顧更多的人,無論身體還是心靈……

尤其感謝six同學的照顧和陪伴,即使再忙也會騎著黑色自行車來接我去上課或去任何奇怪地方,這算是一種很重要的照顧,而且,若同我到隔壁的園子一道探險也算是一種陪伴的話,那就是照顧和陪伴了。

最近園子裏太美,於是還想要對我能夠看到這並感知這一切的一切,都心懷感恩。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