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ix同學,我們已經認識很久了,事實上是,我也越來越這樣以爲。

從來不知道園子的北部有那樣的小路,長長的,沿著有些干枯的湖水蜿蜒著,視線可及沒有他人,只有我們和我們的二輪小車,我不知道前方有什麽樣的驚喜,四周除了墻外的車鳴聲就只有鳥鳴,踩動踏板帶動鐵鏈旋轉摩擦的聲音和笑聲,我們一直向前,而意料之外的是前方一直有路,只是有時躲藏在高高的雜草和小叢林之後,有時在有些考驗探險者毅力的不規則臺階之後。

原來,北大不僅僅只有未名湖,北墻周圍有大片的湖水相連,北大也不僅僅有圖書館前,靜園四周,西門内的的那些老樓,還有很多錯落在已經乾涸的池水周圍的老房子。

我們在一起已經是第十一天了,如果是以我一回到北京就看見他出現在我面前的那個晚上開始算起。

一場秋雨之後,他告訴我,雨后的未名湖很美,我們一起去吧。

第十一天,我們終于到了未名湖,但卻只是繞過了湖的南側,然後,他帶我看到了若是跟別人在一起也許就永遠看不到的園子裏的風景。我意識到。

那裏並沒有被很好的照顧,原應該整齊鋪排的地磚也只是靜靜的相互偎依堆在路邊,他說,他們大概已經這樣躺了一年了。我們沒有看到盛開的荷花,但只是看著因缺水卻仍富有生命力的荷葉們,看著破舊無人居住的老屋,看著前方有些坎坷不平的石板路,看見種植了許多小盆栽的花圃,看著遠處的不同亭子……都仍然會覺得它們很美。

連下了幾天的雨,雖然還有薄薄的云,但今天的天終于放晴。

我坐在腳踏車后座,他告訴我,只要我這樣抱著他,他就會覺得很溫暖,很溫暖。

我坐在腳踏車后座,刻意的擡頭看天很久很久,想要記住這樣的感覺和心情。

他聽見我的笑聲,告訴我,以後會帶我看很多很多這樣的風景。

跟他在一起很溫暖,沒有太多刻意,一切只是自然。他大概不會知道,第一次感動是因爲他無意中對深夜中工人的同情。

跟他在一起很溫暖,不知道爲什麽,最近總是不斷閃現以前的一些畫面,但多是來到北大之前的。

最近在想,自己來到北大這幾年是不是真正快樂。突然感到人生有點像是一個循環。

他聼著我的心跳,不知道爲什麽,我的反應是有一天我的心跳會停止。

我知道在我們的許多不知道的背後有許多原因,但有些問題本不需要探究因果關係,例如爲什麽會在相識三年多之後的某一天突然發現彼此的存在,而且,我們也似乎並不以爲這是一場意外。

那麽,大概是這樣的:一切只是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