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是不是一定跟我們將要面對的社會現實衝突?我認爲不必然。所以即使需要付出相應的對價,也不一定是巨大的,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過於樂觀,但我覺得也沒有必要太悲觀。

擔心的是,我會固執的希望維護美德。

人生都每個人都有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奢侈品是讓自己更快樂,而必需品是讓自己生命可以延續的快樂和信心。當它這樣重要而面臨危機的時候,我不知道會不會選擇用巨大的對价去換取,如你所說,我會希望維持,但長大后的我也許會在釋放這樣感情的同時冷靜的分析——如果真的需要付出巨大的對價,我是不是同時會失去對長大后的我同樣也很重要的東西。也許也會不得不選擇妥協,現實的情況不容我再如孩子般的天真爛漫,雖然與現有價值觀的矛盾固然會讓我心寒,不過超出承受能力的固執堅持也並不會讓我快樂。所以,雖然會努力,但我自己並沒有能夠有保護好它的自信。

不知道步入社會后什麽會帶給我更多的快樂。現在的我們很快樂,如何讓自己步入社會后繼續快樂是適應社會的過程,一路上可能會出現很多沒有面臨過的問題,出現其他讓自己快樂的東西。於是我們會不斷地思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若兩种快樂的方式是完全衝突的,在這個被社會化的過程中美德沒有被捨棄,對自己還是一樣的必需,與他人競爭的我們不得不掌握不需要用巨大對价也可以維護它的智慧才能繼續生存。如果我們活下來了,那就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已經不知不覺的尋找這樣的智慧。


此時不害怕失敗和受傷,也許是因爲單純不知道所選擇道路的險惡,但人生本來就是冒險,每一條路都蜿蜒曲折,哪一條是適合自己的路?也許,那一條看起來容易的,在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個自己看不清楚而轉不過的大拐彎或因爲腳太短而跨不過去的懸崖,也許,那一條看起來最難走的,在某一处有一條捷徑通往意味著成功的目的地。我們都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麽。

如果最後真的只能用巨大的對价才能換得我的快樂,那麽就努力的積累獲得的可以交換的知識和智慧吧。這是現在唯一想到可以做的。等價交換,似乎只能這樣了。

以上,為對親愛的某人囘覆的囘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