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過的一周,人生觀受到很大的衝擊,不過,衝擊而已。人生觀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改變,二十嵗的我們早已形成思考世界的固定模式。也因此,他並沒有叫我改變自己進入那塊危險的領地,而是叫我逃離。

就像是已經準備參加一場比賽,在賽前被臨時告知不符合參賽資格而不能進入賽場,而做再多的努力也無能爲力。很委屈,因爲把改變自己適應坏境看作一種能力,相信逐漸成長的自己必然能在那塊土地學會生存的能力。也許只是盲目的自信,但以過於單純而不足以識別人心為由,告訴我必然失敗,通過語言立下“禁止進入!”的障礙,不能使我心甘情願的放棄。看似頑固的堅持著並不是否定其中的合理性,只是想維護自己一直覺得是對的東西——通過努力成長的可能性,社會的公正和善良的人心。

他說的,我都懂,也許是很早以前就懂了,不是不原意面對,只是覺得可以暫時不用面對。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僅僅只有利益這樣的觀點是對的,或者說,即使跟現實情況有所差距,但應當如此,所以不願意強迫自己以保護自己的方式面對世界,在這個四面高墻保護著我們的園子,很安全,於是暫時,只是暫時,忘卻自己會受傷的可能性,然後,在該面對的時候面對。

也許,時候到了。可是被突然提醒的感覺有如洗完三溫暖后被強行投入冰冷的游泳池,很冷。

有些東西不能改變,不能通過成長改變。“不能改變”不如說是不想改變。人本來就自私,變的更自私,很容易。變得自私后容易想出各種各樣的方法保護自己,或利人利己或僅僅利己或損人利己。如果說自私的人容易獲得成功,那麽,世界上的人多是成功的人吧。還是相信,成功不是靠狡詐而是靠真正的智慧,要成功必然要面對險惡環境,對於“單純”的人來説,也許也只能依靠經驗積累的智慧了。其實不用擔心人會永遠單純善良,單純也許同樣意味著對對社會人心的無知,當我們被投入社會,展示在我們的一切會讓我們成熟,而程度則取決於自己是否足夠敏銳和善于觀察。這是智慧。欠缺,自己的確需要反省,但燕園的確也不是讓我們主要學習這類技能的校園,當我們進入社會,抑或可以理解是——決定生存的戰場,在那裏,我們會學的很快,因爲不得不。至於究竟是不是適合,其實不用過於擔心,人的本能會指引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土地,然後開墾出自己的園地。

在游泳池裏待了一會兒,還是沒有解決什麽問題,不過倒是清醒了,該長大了。很冷,但要學會如何微笑面對。

爲了生存的競爭本來就是殘酷的,不需要把人想得很壞,是要努力把這個世界看得更清楚。不要偷懶,不要大意,不要失望,還有,不要迷失自己。我知道我還是想的太簡單了,慢慢來吧,我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