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書中作家所描繪的北京,感覺那是另一個城市,一個我不熟悉的城市,也叫北京。

嚮往,是因爲陌生,但也許更多的一種好奇,一種吸引,吸引著我對一種已經逐漸消失的生活方式的追尋與探索。

自己是否看到過真正的北京,也許現在所看到的,都是真實,但自己内心所以為的真實,卻從未遇見。什麽是真實的北京。我知道我的理解過於狹隘,想象多來自于文字與畫面,但縂覺得只有維持著北京最原始的生活方式的人才是北京人,只有在胡同裏的生活才叫生活在北京,只有路邊小販賣的大餅才是北京的餅……即使在這個城市裏生活了兩年,還似乎只願停留在已經離開我們很久的那個時空,覺得,那才是真正的北京,而現在所處的,只是北京外的一角,一個園子。

書還沒有看完,就迫不及待的告訴好友,我要去探險,去北京探險。

探險,也許會危險,但並不僅僅意味著危險,探險,對我來説,是發現很多未知的事物,學習,踏上不為自己熟悉的別人的領地,跟不熟悉的人交談,觀察著,用雙眼所看到的來推翻或證明自己所預設的一切。

我不知道,探險是不是在每個人的緊湊的日程安排中都有會佔領一格小小的位子,也許,就是一個周末的午後。我一直想著,卻始終只是想著,責備著自己,爲什麽放棄自己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即使只是它看似浪漫而不真正是,我卻連給它一次為自己辯護機會都沒有。

一直想要探險,不是嗎,爲什麽沒有,一個人也可以探險的,不是嗎。

回來后,總是想念著暑假的那段每天探險著的日子,有時候只是一幅很小的畫面,一段很短的對話,一個很簡單的微笑。


“這樣的生活不切實際,現在已經更競爭,時代已經不一樣,人的時間有限,現在好好讀書更重要,學好英語更重要”……很多很多,看似正當的理由只是藉口。

人一生並不是只要獲得別人的肯定而活著,讓自己快樂很重要,不是嗎。不能強求,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兩者之閒是否存在完美的平衡點?太難吧,所以只能學會取捨。

想要探險,不是想要逃避,而是想要認真的對待自己和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