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開始對話,或說,只是聆聽,更爲確切。

曾自以爲自己對佛教比較熟悉,而且與其有點緣分,自己是願意與神親近,尋求其庇佑抑或是心靈的安慰,但我發現,我一直不明白佛,佛學,佛教究竟是什麽關係,混亂而並不自知。現在也還是。

自己一直以來尊崇的,是爲了讓過於世俗化的我們接近而非純粹原始的宗教,所聆聽的,是爲了讓我們這個世俗世界更好,更加和諧,而似乎不能讓我們脫離人生之苦。也許,我們中的毒已經太深,也許已經太多人得病,所以,我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暫時緩解。

我不知道我被吸引是什麽,是因爲想知道那最根本的命題“人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還是想尋找一個更容易生活的哲學,也許,有其他原因,我不知道。

關於輪回。小時候就開始相信,也許也曾經在什麽時候懷疑過,也許相信並沒有什麽可以說出來的説服自己的理由,但是相信。

關於因果。曾一直以爲是一因一果,的確是一因一果,但似乎不是我一直認爲的那種模式,人們把它理解的過於簡單,包括我。但背後似乎是以一種非常人能理解的更複雜的方式運作著。

關於禪定。感覺聼過且可能曾經熟悉,但昨天再次聽到時,對我來説,已經是一個陌生的概念。禪定后獲得的能力,其實並不是什麽神力,也許只是人潛在擁有的能力,而我們一世一世染上的塵太厚,於是,它被蒙蔽,最後,我們自己也不得知。

關於習性。一直聽到的,只有智慧跟福分會跟著自己走,在輪回中。但他說,這,其實是一種習性,我們現在喜歡什麽樣的東西,跟什麽樣的人在一起,這樣的習性是會一直存在著,以後,還是愛自己所愛,恨自己所恨,這是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