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學校好幾天了,一直一直很忙碌,為不同的事情。決定來記個流水賬。

回來后第二天就開始上課,這學期原定了八門課,後來退掉比較司法制度,換了侵權法跟信托法。

所以這學期除了侵權跟信托,還有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票據法,企業法與公司法,財稅法,商法,共九門課。

第一周還是有很多瑣碎的事情,交學費,買教材,開在學證明,洗澡証,領個獎學金也要跑法學樓三趟才領到。還有一些逃不掉的活動,跟學弟妹聚餐,跟朋友的開學聚餐,還有開始我在台研的生活。

一次在水云閒的開會,認識了大家,弄清楚這一年的任務,副會長兼政策部長,聼起來很酷,可是兩個星期下來,我知道,做一個社團還是要投入很多。

開學第一周,發生了一件大事情,王澤鋻老師來北京,因爲學長邀請他,有幸跟王老師和其他十一位學長姐一起“午餐沙龍”,只有我是本科生,王老師說了很多做人,做學問的道理,他敍述著自己的故事,每個故事有背後隱含的深意,我想,他對我們寄予很高的期望,他對待學問的態度令我印象很深,我想,這樣的機會,也許一輩子只有這一次,但這六個小時,老師的故事,老師的人,老師的建議,對我們所有人影響將都會很大。

昨天是社團招新,還是做的一樣的事情,在三角地發著傳單,為想加入的同學做宣講。說著不一樣的臺詞,試圖為社團填入新血。

本周的中秋晚會引爆了一連串事件。上週五突然被會長大人叫去開會,我到台研的事無須任何解釋就為大家所知,大家很驚訝吧,特別是曾待過兩年友會會長大人。

敲門,進去,我會會長對大家說“這位是我們協會的副會長,gzh同學,我現在有事要離開,她幫我開會。”那時,我面對的是港澳臺三個協會的會長幹部跟老師,一半的人都認識,有點刺激,心情忐忑。

同日晚上我主辦的臺灣本科聚餐,我一個人直接面對五個友會骨幹,兩年裏一直在一起的朋友,此時,氣氛很怪異,我們都知道發生了什麽,但維持了表面的和平,其實,我是希望與他們維持和平關係的,但第二天的臨湖軒開會,我們的對話似乎不是太友善,對方不想理我吧。當時有點難過,開始尋找一种人生的哲學讓自己擺脫這樣我知道完全不需要爲此苦惱的困境。其實很簡單,人本來就不需要尋求所有人的理解,有一句話,如果所有的人都是你的朋友,那麽,你一定不是好人,因爲所有人中包括好人跟壞人。當然,這裡我不是說我是好人或對方是壞人,就像那一晚,我對睿說的,我只要我重視的人理解我就夠了,是吧,懂我的人會理解我的,最近一直聽到“包容”一詞,沒錯,我應該包容不能夠理解我的人,他們沒有錯,這樣的想法或對我的誤解是合理的,人畢竟還是有限的動物,凡人非聖賢,包括我。

我很快的融入了台研,這是個讓人覺得很舒服的集體,每一個人都純樸,沒有僞裝和虛僞的友善,可以感覺到,很多“老人”們都深深愛著這個集體,而我們這些“新人”也逐漸的被他吸入,融入,成爲一體。

昨天招新的傳單上,上半年的活動印滿整整一頁,我可以猜想背後大家投入了多少。這兩個星期,明明沒有多少事情,可是每一天的生活似乎都會有台研,開會,聯絡,想電子報的策劃,發請帖,參加感恩會的唱歌活動,兩個小時就因爲說太多話而聲音嘶啞的迎新……很充實,所以,我可能同樣需要學習一下如何協調自己的時間。

昨天跟大化散步走囘五四路的時候感覺很累,他說,你今天做太多事情了,現在還能這樣有精神已經很厲害了。

我想了想,好像是做了很多事情。

一大早起來,拿了兩卷海報紙跟筆,先跟學妹一起走到南閣確認中秋晚會的晚餐時間地點,順便辦了可以在勺園通行無阻的洗澡証,然後到康西找了一張大桌子,因爲寫錯,前後寫了八張報紙大的中秋晚會用的歌詞大字報,剛好十一點,然後拿著海報就跑到三角地加入招新大部隊,兩個小時跟四周的喇叭音樂PK比大聲,兩個小時對著來往的路人微笑,兩個小時試著尋找最好的方式吸引新血們入會,宣傳的語速或快或慢,或輕鬆或嚴肅,需要因人而異。一點整,跑囘宿舍換了裙子,買了我的中餐煎餅,跟一點十五分的勺園部隊會合去全國政協禮堂參加中秋茶話會。

全國政協禮堂,似乎是一個平時不太容易進入的地方,不過昨天我們有請帖。昨天似乎來了不少官員,學長還跑去跟全國政協副主席照相,據説就是他寫了“臺灣往事”。其實那個地方不是太好玩,大家吃吃點心,喝喝茶,聼聼音樂,對我有意思的事情大概跟學長姐聊天,且認識了可愛有氣質的學姐,然後拿到一盒鳳梨酥可以回來分大家,至於那個稻香村的超大月餅,沒什麽想法,浪費已已。

活動結束后又跟學長姐們在門口“玩”了很久,然後囘學校跟deahua一起吃晚餐,回來以後一直說要吃火鍋的,於是又從學校走到了五道口,吃了兩個多小時的火鍋。昨天討論一些一些關於未來的比較嚴肅的問題,玩了一下不太好玩的未來假設遊戲,散步到有點晚,不過星期五晚上的校園的確十分熱鬧,回去的時候宿舍門口仍有許多人,比我更有精神的樣子。

那天聼完王老師對我說的話以後,最近,開始到臺灣文獻區看“臺灣”的法律書了。感覺還不錯,很充實。

平時不太對我提出要求的媽媽那天說“這學期不是課不多,那好好學日語吧”,因爲她平時都不太對我提出要求,所以,也許是這樣,這難得的要求讓我格外重視,最近也開始認真復習日語。

最近還有一個大項目要做,台研的暑期專刊,現在我除了策劃跟政策調整,還要同時要負責會刊跟電子報的編輯,前者比較虛,不過後者真的是很“實在”的工作,馬虎不得。

今天晚上的中秋晚會,會見到不少朋友。昨天在友會版上發了一文告訴他們事情的“真相”,對朋友們的支持從心裏感動,也是因爲有他們這群朋友的存在,所以我才會發這一文,說過了,了解我的總是會了解。

到了大三真的很不一樣,小到連宿舍的氣氛都變化了,大家似乎開始為未來焦急,開始比以前更認真。

最近得知我的年級排名,意想不到的好,也因此對自己更有自信,只有努力,就可以做得好吧,所以,我要努力。

這篇,果然是雜記,感覺又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scapefree 的頭像
    escapefree

    escapefree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