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過了,在上海停留不足三十六小時絕對不是任性,若這樣做也可以算是對外公行孝的話,那的確也是不能等待的。

周六籌備已久的慈濟活動完滿落幕后回到學校迅速換裝奔向火車站。十四個小時過後,就回到上海。

自己畢竟是很久沒有在上海了,一切都變得有些陌生,上海火車站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之一卻也不例外,麥當勞已經被若干連鎖店取代,例如還是一樣吸引我的甜甜圈專賣店,其實,在高三的那年夏天,我就已經與它相識。只是在火車站,很多記憶就會泛起,我無法控制。

北廣場通往南廣場除了買張票通過站内走過去,仍然只能是繞路通過地下通道。三號綫的旁邊多出了四號綫的入口,不變的是,通往一號綫的路還是一樣的長,通往莘庒的路一定也還是一樣的長吧。

上海的地鐵票價的確讓“來自”北京的我們一時難以接受,四年前的那張交通一卡通不知現在在哪。它同它的主人一道失去了音訊。

到了復旦,那裏也有個燕園,也有座光華樓,也有個裝滿了書的小書店,卻都不是我們所熟悉的。

在校園裏,還是喝了蒙牛,大概是習慣吧,雖然我的確一直期待著回到南方見到味全的果汁C。

復旦有許多的草坪,也有許多或坐在草地上讀書,或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的學生,而我們,似乎只有靜園,而即使是靜園,也讓我們拘謹無法隨意。

這天晚上,所有人在上海會合,從臺灣回來剛下飛機的父親,從北京飛囘家的母親,從昆山坐火車來的舅舅,從松江打黑車來的弟弟,還有從北京坐火車回來的我們,我們聚集在這裡,只為陪伴從臺灣來到這裡的外公。我們在黃浦江邊享用晚餐,一面看著江對岸那習慣稱作外灘的夜景。

他很開心,這是最重要的,其他一切都不重要,對於此行而言。

其他的種種情緒,都是調味品。

調味品似乎不是太重要,所以,我沒有打算帶著他們回到北京。

十一個小時后,我還是一樣的我,回到北京。

今天的夜,已經是零下一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