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期間,我們考察的幾個城市利用各自的優勢蓬勃發展,對於河南這一有豐富歷史文化底蘊的省份來說,對歷史文化景點的旅遊資源開發無疑蘊含著巨大潛力。但我們認為,對於河南這一以農業人口為主要構成中國大省,要發展全省經濟,必然要將焦點轉至農民。可以想像,一個普通農家收入無非來自傳統的農田上的作物、家禽家畜、販運、出賣勞力等,這幾種生存模式可能已經維持了幾千年來農民的生活,這樣經歷過時間和空間的考驗的幾種模式是否就意味著它們存在的合理性,我想,這只能說是時代發展階段的局限性所決定的。當工業革命開始,蒸汽動力發明後,傳統經濟中開始增加了新的動力,人們仍然持續著幾千年不變的思考——如何改善生活,帶來幸福。而我們在費孝通先生的《鄉土重建》中找到了這樣的提示:“除了給農民工業,還有什麼辦法能夠有效地增加他們的收入”。

從傳統農業到現代工業

若無法出賣勞動力,農民所能依靠的只是一片土地,在這種情況下,要增加經濟收入似乎就要從跟這塊土地相關的一切下功夫,例如更加辛勤的耕種,灑一些無需成本的肥之類的。當然,農民也會想到在保障口糧的同時種植一些值錢的經濟作物以增加收入,但這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並不適用,一旦與外界的接觸存在障礙,交換將局限在自給自足的小範圍經濟圈內無法展開。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了一趟河北,遠比想象的沉重許多。淶源是中國2400縣中的28個國家貧困縣。我想,這就是中國真實不過的農村了吧。

拍了很多照片,整理了一些在goole的相簿,寫了些按下快門時的思考與感動。

相簿鏈接:http://picasaweb.google.com/zihangao/20071215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Dec 14 Fri 2007 01:21
  • 境界

剛是覺得心靈淨化了許多,卻還是無法跳脫俗境,會議結束后在門口仰頭望著滿天星空大呼了一口氣。

星空很美,我願與宇宙同在。

我頓悟,感謝今夜最後一堂美學課。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把《讀書》的反思改革卷放在了家裏,河南報告的截止日期壓進,放著一曡書,先開始看傳説中的經典——《鄉土中國》。讀完之後明白爲什麽十年《讀書》自己總是看不完,知道經典爲何是經典。

這本書中開篇討論的話題就十分有趣——鄉下人土不土,然後展開農民的土根性、農民與土地之間類似于根的聯想。説到文字下鄉也並非常態的討論文字下鄉對國家對民族的意義,而是先為農民不愚作辯護,擧的例子十分有趣,說鄉下孩子讀書比不過城裏孩子其實也就類似于城裏孩子抓蚱蜢比不過鄉下孩子一樣,沒有什麽特別了不起,一切只因爲所在的環境。然後他接著負面分析文字對於鄉村居民的實用意義——若對於人際關係的維繫來説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在這個應該分析文字作用的關鍵點,他反而指出了文字相對于語言來説間接表達的局限性,這很有趣。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再論文字下鄉時關於記憶的討論。開始討論記憶是因爲在之前說到文字的發生是由於時間和空間的阻隔,鄉土社會中由於生存空間的限制,人們交往不需要考慮空間阻隔的障礙,而時間的阻隔不存在于鄉土社會中並不是因爲它又有什麽特殊性,人的記憶會自然的縮小這時間的阻隔。關於記憶的論述十分精彩,尤其對於我這個經常以感性方式理解記憶的人來説,當記憶能夠參與到個人能力發展和囯族世代延續兩個不同的緯度中進行討論時,它作爲實用性的需要存在同樣富有魅力。“无论如何记忆并非无所为的,而是实用的,是为了生活。”這讓我重新思考令人悲傷的記憶是否也只有是能以不同的方式提醒自己要更幸福的生活而可稱之爲記憶。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家洗衣燒飯固然愜意,但一不讀書心就浮躁,下午仍然囘學校旁聽戴老師的文化批評課。因爲要邀請侯孝賢先生找戴老師,旁聽了一節課感到太精彩,從那之後就一直留下來了。

最近老師喜歡拿色戒作例子講解難懂的概念和理論。因爲大家最近都對色,戒比較關注,而若說起革命母親、紅色娘子軍或紅旗譜,聼是聼過的,但在腦海中還總是一個紅色的抽象名詞之類的,不如色,戒這不紅不黑的有趣。

年輕時開玩笑自己讀遍天下好書,開玩笑沒錯,但無疑她是讀過很多好書的。老師不小心就會有無限延展之勢,於是總是提示自己繞囘某一點繼續就某一點講解。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0 Mon 2007 12:27
  • 暖暖

一早,某同學發簡訊告知下雪的訊息,一看果然,寒氣加重,但不知道爲什麽看到雪,小堆小堆的雪,一點一點,似乎感受到了一種小小的幸福。暖暖的。

大四了,在百講堂看過各種演出,而對於各明星的演唱會卻總是有些小吝嗇。上周某日某同學得到兩張票,於是有機會瘋狂搖滾一晚。最初是爲了看一下作爲活動嘉賓的梁靜茹,她最後出現,但最後發現即使她沒有出現,這一晚也不會感到有任何遺憾。九個來自廣州、上海、北京的校園樂團,在不是北大的舞臺,而是自己的舞臺,讓我們感染他們所解讀、欲表達給世人得知的只屬於自己的青春。

我感受到了。反省近日日益麻木的自己。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個星期不在回到學校,陌生了許多。銀杏葉子是早已全落了。

最近消失,是港澳臺的學生們一起去了河南,說是尋根,TRA的夥伴們也一同去了。

六天中,鄭州、新鄭、巩义、洛陽、登封、安陽,又是一天一個城市。似乎也已習慣了這種旅行模式。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問,爲了這場戰役我們有意識的準備了多久,那大概是一年多之前開始的,只是那時我並不自知。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發生了許多,錯過了許多,放棄了許多,例如創造一些回憶的可能性之類的,可是,我卻還在這裡。

昨天,這場戰役結束了,我們都盡了最大最大的努力,所有的TRAers攜手一起,包括我不曾共事過已經離校的夥伴們。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點起床,因爲兩個室友都早已準備去律所為人生奮鬥了。不再有同學中無形良性競爭的壓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雖很清楚自己將會為現在所不努力的一切付出代價,但也許還年輕,於是縂安慰自己說:不怕不怕。

以下略記上週六至今不努力的行跡,因爲害怕遺忘太多,即使是一些值得忘記的。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相似的,大概也是同那個女子一樣,愛看電影,於是,經不起一點誘惑,究竟還是想一探《色,戒》。捧著一本未讀完的《萬象》,一聽完愛國講邊沁,講分析法學的苦樂刑罰及犯罪觀,連東西都顧不及放下,直奔意圖目標所在。

還是一樣,只剩下最後的我們,仍然聽著影片後可以反復告訴自己,螢幕中的故事的確已經結束的片尾音樂。故事的結局是這樣結束了,結果看似是一樣的,是否就不需要太斟酌其過程。不。所以我已知故事的結局卻仍要來到這裏一樣。

聽著,竟無法多想,只是在離開了電影院後,冬日夜晚的冷空氣讓自己清醒了許多。也使得自下午就緊張著無法放鬆的左腹肌肉更加難受。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晨四點走出教室,感覺到一種真正的寧靜,仿佛整個園子都睡着了。

讓我意外和感動的是,

我看到了滿天的星星。在園子三年了,從未見過這樣的星空。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過了,在上海停留不足三十六小時絕對不是任性,若這樣做也可以算是對外公行孝的話,那的確也是不能等待的。

周六籌備已久的慈濟活動完滿落幕后回到學校迅速換裝奔向火車站。十四個小時過後,就回到上海。

自己畢竟是很久沒有在上海了,一切都變得有些陌生,上海火車站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之一卻也不例外,麥當勞已經被若干連鎖店取代,例如還是一樣吸引我的甜甜圈專賣店,其實,在高三的那年夏天,我就已經與它相識。只是在火車站,很多記憶就會泛起,我無法控制。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威脅,再爽約就絕交,於是,帶著臺胞証加簽需要的各種證明文件跟著容易迷路的另一個小孩從東直門走到簋街。原來,不是鬼街。

一家俄國餐廳被一群重慶四川餐廳夾擊,讓我一度懷疑,這裡的俄國菜會不會是重慶風味改良版。

俄國菜很好吃,記憶中的第一次遇到有大塊檸檬的檸檬水,魚沙拉,俄式餃子,羅宋湯,奶酪黑麵包,焗牛肉,蘋果蛋糕……絕對是豐盛的一餐。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于要慢慢恢復正常生活了。這星期評優的資料整理結束后一定。

回到正常學生的生活,感覺很充實,很幸福。一大早強忍睡意到一教上臺灣小説課。一天之内跑了兩趟法學院和一趟南閣,還好,各不是無功而返。在法學院發現自己的同學已經變成辦公室的老師,感覺很特別,突然就想起了四年前的班主任。今天第一次跟教務老師愉快的進行長達十五分鐘的對話,又想起以前不夠寬容的自己寫下一些孩子氣的話。下午,到二教找某同學未果,意外發現空教室上擺滿了佔位子的書,不能不注意綠色書皮上的書名,是我想聼的課。於是,就找了個自己喜歡的位子,一邊讀書等待上課,這僅僅是跟園子裏的人們一樣。中國文學史。講李白,講白居易。感慨一天能上兩節文學課是幸福的事情。

昨天因爲會務跟大人討論問題,似乎已經慢慢能夠解答這樣的問題:不喜歡一個人的不喜歡爲什麽。似乎能感覺到自己的改變,例如不再會把遇見的所有人當作好人。能夠明白別人思考的重點——不是我應該排斥,而需要理解的,例如利益。在面對不同的人的時候,開始有不同的樣子,例如跟大人説話談問題講條件的時候就跟與朋友半夜跑到學校高高的地方看月亮的自己很不同。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ebruary 4,2006

這次一個人獨飛回到台灣,更獨立了吧,也許。

朋友留下一個問題:"你是台灣人?"給我思考,於是,開始思考。

escape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